close

直升機的引擎聲抖抖抖的聲音震耳欲聾,空氣中瀰漫著汗臭與潮濕的味道。

 越戰

這是一幅美軍越戰中常見的場景,說起生存遊戲最早應該追朔到南北戰爭結束後1913年,5萬多名前聯邦軍及聯盟軍老兵參與重演1863年的蓋茲堡戰役,作為蓋茲堡戰役50周年紀念。並讓民眾體驗無人傷亡的真實戰爭情況。

南北戰爭重演北方聯邦軍 

南北戰爭重演南方聯盟軍 

另一種說法是生存遊戲源起於美國中西部的一種戶外活動。廣大的美國中西部是畜牧業重鎮,遼闊的草原上有著數不清的廣大牧場;在當時,為了方便牛仔們管理牛群或馬匹,有人發明了一種用壓縮二氧化碳氣體為動力的色彈槍,可以發射專門的色彈替不同的牲畜做記號。由於色彈槍可以不必冒險接近牲口,牛仔們對這種工具趨之若鶩,很快的色彈槍就成了各牧場主人經營牧場的必要裝備。後來,一批頑皮的牛仔們在閒暇之餘開始拿著色彈槍在農場裡互相射擊,被打中身體的人必須買一箱啤酒賠罪,最後沒有被射中的人可以贏得好幾箱啤酒,被稱為「生存者」,生存遊戲因此得名。

還有一種說法是收集軍品以及收藏槍械愛好者有關,由於很多國家的法令是禁止人民持有及製造具有殺傷力的槍械,基本上男生或多或少都對槍身上所散發出的金屬光芒或者手上握著一把槍的感覺都有所喜好。因此有些廠商就開發出一些擬真槍的模型玩具,除了無法裝填火藥擊發的子彈之外、外觀與動作幾乎與真槍一模一樣。另外一種是軍品收藏者,在越戰時期越戰退伍老兵或者休假中的士兵將個人身上多餘裝備賣給收藏者,也因此有了供需的市場。

軍裝所散發出的特殊風格,有時候也會左右時尚界偶爾出現軍事風的衣飾;甚至電影也會影響人們對軍品的喜好,如二十多年前飛行夾克與皮衣的風行就是拜電影TOP GUN所賜!或是更早之前第一滴血影集史特龍身上所穿的M65外套。

第一滴血 

 

M6501 

綜合以上對生存遊戲的見解;廣義的說法生存遊戲包括了以上幾種類型的玩家,如軍品收藏者、靜態模型玩家或者單純對軍事風格的愛好者等等。狹義的說法指的是拿著BB槍或者是漆彈槍上場運用各種戰略戰術參與遊戲的玩家,不管是使用6mm BB彈電動槍或者是瓦斯槍(空氣槍),又或者是漆彈都統稱是生存遊戲。縱然很多使用6mm BB彈的擬真槍玩家會對造型怪異拖著一個大鋼瓶到處跑的漆彈槍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認的它是另一種類型的生存遊戲。

現在所謂的生存遊戲場上大部分使用的都是以電動馬達驅動空氣的擬真槍(AEG);早期大約是三十年前是以瓦斯鋼瓶或者空氣鋼瓶為動力的擬真槍(GBB),一直到二十年前1990年由日本MARUI發展出第一代的電動槍,以瓦斯鋼瓶為動力的擬真槍才漸漸的被取代,注意喔是被取代而已不是被淘汰,因為大部分的玩家上場時都會另配一把瓦斯動力手槍來應付CQB場地的狀況。而且GBB的仿真度與威力都比AEG來的強。

這裡可能會有人問到那為什麼GBB會被AEG取代呢?第一低溫氣化問題;GBB所使用的動力為瓦斯在常溫下做動都正常,但只要遇到冬天天氣寒冷就會產生氣化問題,GBB只要一碰到氣化問題BB彈就像小便一樣射出甚至罷工給你看。第二BB彈攜行量少;通常一場生存遊戲各種狀況都有而且距離近(10~30公尺)大部份情況需要以大量的BB彈來壓制對方。而GBB一個彈夾通常在三十發左右,說真的三十發還真的不夠壓制敵人,除非你的戰術比對方好、經驗比對方多

總結以上生存遊戲的觀察,其實說穿了就是一群軍事裝備、戰術愛好者的遊戲。以親身的體驗來達到運動的目的。

後記:其實生存遊戲就是一場運動,對體力的消耗很大。另一方面參與的玩家必須要配戴護目鏡才能下場,可說是既安全又可以達到運動與體驗的目的。

PMC 

 (PMC型態裝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